“時尚易逝,風格永存。”-Yves Saint Laurent

我景仰的Yves Saint Laurent伊夫聖羅蘭大師說:「時尚易逝,風格永存。」 "Fashions fade, style is eternal."

香奈兒女士也說過類似的話。

我直到快三十歲才開始明白這個道理。當年因為熱愛時裝、熱愛美學,一腳踏進了這個圈子,二十三歲的毛頭小子擔任起了時尚雜誌的總編輯,我將學生時代對閱讀時尚雜誌的熱情注入在工作中,滿腦子想的都是:「現在流行什麼單品?明天流行什麼穿著?」天天關在會議室,與大家討論和研究的都是這一季或下一季流行的行頭,深怕有所遺漏,以為這是身為雜誌編輯者的基本責任。

日子久了,被所謂的流行追得喘不過氣了,曾經一度覺得「我討厭時尚。」

隨著年紀漸長,擔任了時尚刊物出版社長,爾後自己創立公司擔任總監與造型師,世界各地奔波,眼界開了,想法也豁然開朗,。以前我不懂聖羅蘭大師所謂的「時尚與風格的差別」,現在卻完全心領神會。

你看看被世界公認最有品味、最會穿著的巴黎女人就知道了。我曾經整天坐在巴黎的露天咖啡座,觀察來來往往的巴黎女人,一身優雅的白襯衫,黑色煙管褲與尖頭靴,冬天時外面多加了一件有型的黑色大衣,與瀰漫質感的羊毛圍巾,穿著看起來是那麼的簡單俐落,卻那麼地有「風格」。對,「風格」,過去我並不十分了解這個單字的背後意涵。

幾位在巴黎時裝界工作的女性朋友告訴我,她們其實沒有那麼迷戀名牌,也不像有些亞洲女生那麼在乎這一季流行什麼元素,對她們而言,自己喜歡、適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選擇的依據不外乎是質感,這樣的價值觀建立起她們引以自豪的品味。

說得也是,白襯衫、黑色煙管褲、羊毛圍巾,這些都是雋永的單品,哪個女生的衣櫃裡面沒有!差異只在於選擇或搭配的眼光罷了,不適合自己的東西,再流行或昂貴,放在自己身上也顯得突兀。

雖然與各位分享流行仍是我的工作之一,不過當我瞭解了聖羅蘭大師真心的一席話後,心中霎時篤定不少,比起瞬息萬變的流行趨勢,風格才是永恆留存的。90年代末期的109辣妹,現在看起來像是人類歷史的軌跡,可是奧黛麗赫本在《第凡內早餐》中,那身著Givenchy黑色洋裝與寬沿禮帽的優雅樣貌,依舊刻畫我心。

前幾天在巴黎時裝週,與LANVIN當家男裝設計師Lucas Ossendrijver的對話中,他告訴我說:「無論流行如何輪轉,我還是傾心專注在打造經典,因為這是品牌的傳統與起源。


創立然後維持自己的風格,這或許是真正影響時尚界的人們永不背離的準則。聖羅蘭大師的至理名言,就像是我的座右銘般,給了自己明確的工作方向。恭喜Wazaiii一週年,我們依舊需要持續帶給我們風格的媒體。

arrow
arrow

    李佑群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