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新宿三丁目的つけ麺,麵匠竹虎,是此次拜訪的對象。
 
沒想到,酷愛美食的我,距離我上次發表美食的文章,竟然已經超過三年之久!?
太震驚了...。

除了感嘆時間的飛快,我想我沒有執筆美食的最大原因,應該歸咎於過於忙碌的工作吧(苦笑)。
確實,有時候寫寫這樣的文章,才能回到私底下平靜單純的生活,暫時喘一下氣。

這次會想要重新開啟"食いしん坊" ,當然是因為此番的體驗讓我驚喜。

不過我要先聲明,並非這三年來沒有嚐到足以文字化的美食,
實在是這次被我寫的拉麵太幸運了,我也在此向沒有機會被發表的美食們致上誠摯歉意(笑)。

介紹之前,得說明一下,
台灣朋友應該對”つけ麺”這個名詞比較陌生,其實,
つけ麺在日本和拉麵一樣,也是常見的庶民美食,顧名思義,
つけ應該翻譯做"沾"的意思,將煮過的麵條再放進冷水增加嚼勁後呈上,
另外一個碗內盛入美味的熱或冷湯汁,要享用的時候將麵條夾起沾上湯汁滑順入口,
這就是つけ麺的魅力。

通常,つけ麺的量是普通拉麵的兩倍左右,非常適合男性選擇。

十二月冷氣逼人的年末,為了工作以及Mr.Children的演唱會,
我隻身前往東京,要不是非不得已,我實在無法想像自己會前往位於新宿的歌舞伎町。
但也拜其所賜,我第一次體驗到如此美味的つけ麺。


有夠亂我最不喜歡的歌舞伎町,竟然隱身著我難以忘懷的美食。
 
以つけ麺出名的店家"麵匠竹虎",店頭就擺放著充滿威嚴的老虎雕像,
與一般的拉麵店不同,給人強悍的氣氛,
有趣的是,竹虎提供客人個室(單獨房間),由於拉麵在日本是庶民文化的象徵,
這項特色在日本拉麵店算是少見的。
因此,如果是女性一人,或是情侶一起前往的時候,
這項服務就變得十分貼心了。
了解日本文化的人就知道,拉麵或牛丼被視為粗獷隨意的飲食,
有時候女孩子會覺得不方便在裡頭享用。



看到了嗎? 店門口的老虎雕像給人印象深刻,強悍而深具風格。


店裝潢走高級路線,讓人有種錯身咖啡館的感覺,很舒適。

本來決定點招牌拉麵"魚介豚骨つけ麺"(魚貝豬骨湯沾麵)的我,
因為看到Menu上"マグロ魚介豚骨つけ麺"(鮪魚魚貝豬骨湯沾麵)旁
標註的"本店期間限定"字樣太吸引我,
轉而點了此道。


店門口櫥窗上的美食模型"
魚介豚骨つけ麺"。
 
又是限定時間又是限定地點,對於酷愛限量版事物的我,自然是無法招架(笑)。
 
果然不負期待,端上來的沾麵份量大約是一般拉麵的兩倍左右,
外表看起來雖然和店頭擺設的
魚介豚骨つけ麺模型沒有太大差別,
但我馬上被放著深色鮪魚湯汁碗裡所散發的濃濃香氣所吸引。


"マグロ魚介豚骨つけ麺"麵條的量是一般拉麵的約兩倍,右邊深色湯汁就是這次的重頭戲。
 
仔細看,沾麵用的湯汁裡面,
除了以豬骨、昆布、蝦子、魚貝、鰹魚以及
各種野菜熬煮的湯底之外,還充滿著許多碎末狀的鮪魚片。

然而並非是你想像的,只是將鮪魚片灑在湯裡面這麼簡單,
沾麵入口時會意識到,口中的鮪魚片大小不一,
因為湯汁產生的滑順口感外,同時還帶著吸入固體般的奇妙口感。

其實這是因為製作湯底時,師傅就將大量的鮪魚肉放進去熬煮的關係,
魚肉彷彿是融化了,與湯汁完全結合般的濃郁厚實,
如果你有品嘗過將豬骨熬成粉末的濃厚版豚骨拉麵,
就應該了解我描述的。
 

這樣固態美味的鮪魚片與濃郁湯汁交錯的奇妙口感,也只有用沾麵的形式表現最適合。
因為如果是拉麵的話,這樣的湯汁可能過於濃稠,直接當作乾麵的醬汁淋上的話,
又可能因為每個人喜好不同而過淡或過鹹,果然還是沾麵最好!

 
我品嚐了第一口之後便欲罷不能,麵條是店家號稱的"黃金麵",
採用最高級的小麥,內含大量蛋白,麵條本身除了札實的咬勁外,
顏色也是漂亮琥珀色或是麥芽糖色,具有誘人的透明感。


下午時間進來的,剛好客人較少,運氣真好(笑)。
 
吃拉麵所發出的咻咻聲一直不絕於耳。
 
湯裡面的叉燒肉,店家以自製醬汁熬煮一天後,
擺放進冷藏庫使其充滿休息後再取出,入口即化。
 


順道一提,這間店還有許多"重女輕男"的菜單,
比方富含膠原蛋白的拉麵、或是野菜輕食沾麵等等,
上面明確寫著"僅給女性客人享用",

真是不公平(笑)。

總之,竹虎的"マグロ魚介豚骨つけ麺",
是一道我現在還會懷念的沾麵,尤其是深夜。


這是我當天品嘗沾麵的Look,軍綠色針織帽是N.Hoolywood,靛藍色工作服與連帽夾克都是愛牌
Hysteric Glamour,我知道這和本篇文章沒什麼關係,只是職業病想說一下(笑)。



竹虎 

地址: 日本〒160-0021 東京都新宿区歌舞伎町2−36−3 アシベ会館 1F
電話:+81 3-5292-5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佑群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