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1)  

相信很多朋友並不知道除了威士忌之外,我最愛喝的就是日本燒酒(焼酎しょうちゅう)。

1

創業於明治18年的百年老店,銀座幸壽司本店。 

有一篇文章在我心裡蘊釀了很久,

一直想要寫卻苦於工作忙碌而遲遲沒有結果,這次我下定決心,

想與讀者們再分享一次,我喜愛的美食。

今年春天因為日本政府的招待,前往東京針對時尚產業進行會議時,

某天晚上,主辦單位熱情地招待了我們前往一間,

名為「壽司幸」的壽司店享用晚餐。

2  

就位於東京丸之內大樓的三十五樓,可以遠眺美麗的東京夜景。 

正確名稱應該說是「銀座壽司幸本店」,位於東京丸之內大樓的三十五樓。

其實美食吃多了,東京就好像自己家的後門一樣,一開始實在也沒什麼感覺,

直到我到達的時候,接到日本朋友問我在哪的電話,

我淡淡地回答「壽司幸」時,話筒那邊傳來驚訝又羨慕的聲音時,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是一間美食家們都讚不絕口的米其林級超高級壽司店

3  

一進門就會看到師傅們忙進忙出地準備食材。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愛美食,

尤其是有文化的、傳統的,不管是中華料理、法國料理,

只要深藏底蘊,一定會被我盯上。

而說到日本料理或和食

我總是幻想著有朝一日能邂逅一間「壽司之神」電影中的那種店家,

或是漫畫中描繪的「深夜食堂」也好。

 4
 第一道壽司以新鮮的生蝦與花枝組合,加上適量的芥末,嚐起來非常清爽。
 
「銀座壽司幸本店」創業於日本明治18年,換算就是西元1885年,

超過了一百二十九年以上的歷史,

堪稱是明治時代最具代表性的江戶前壽司店。

該店強調所有料理都採用最高級的食材,

並引進日本各地方的知名清酒、燒酌,世界級的紅酒,

搭配上可以遠眺東京都會夜景的落地窗,

在這裡享用晚餐真如其名,只能聯想到「幸福」兩字。

 5

第二道是烹調過加入醬汁的雞肉。

一進門,便聽見師傅們用宏亮的聲音喊著「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

我挑了吧檯區最角落的位置坐下,店裡的料理長枝先生立刻前來招呼,以握壽司為主,

先依照他的推薦順序上菜,之後如果你有想吃的,也可以大方地向他說。

枝先生料理的時候十分專注,當他親自將親手做好的握壽司端到你面前時,

你要微笑著點頭感謝,他會靜靜欣賞你品嘗美食的表情,

然而問你感想,接著天南地北地聊起日本文化與美食。

 6

幸壽司的料理長枝先生做菜時十分專注

 7

看到枝先生拿起刨刀切鮪魚肉時,我的心情變得更為期待。

8  

纖細迷人的鮪魚赤身握壽司。 

第一道是清爽的生鮮蝦搭配花枝,接著端上了烹調好的雞肉熟食,

加上一點點芥茉,起承地恰到好處。

重點戲來了,我最愛的鮪魚肉,首先是赤身握壽司,第二棒是含有油花的中腹肉,

最後是入口即化的大腹。當我把大腹肉一口吃下去時,

鮮美的滋味彷彿在舌頭與喉間流竄,就像是油脂、魚肉與醋飯交織而成的完美協奏曲,

如果說是我這一輩子吃過最鮮甜的大腹握壽司,一點也不為過。

當然,奢侈的海膽搭配海苔與醋飯、

鮑魚握壽司之後的等十多道菜色,也一一地征服了我的味蕾。

9  

含著豐富油花,吃下去入口即化的鮪魚大腹握壽司。

10

我心目中排行第二名的海膽壽司也登場了。

11  

鮑魚、比目魚等各種壽司逐一登場

12  

一邊品嘗壽司,一邊享用著我最愛的燒酌吧。 

品嘗到了尾端,枝先生問我,要不要嚐一下「玉子燒」?我嚇了一跳,

「如此平凡的烤蛋捲拿來收尾好嗎?」然而端上來的瞬間便破除了我的疑慮,

略帶焦糖色的表皮與金黃色的外貌,看起來就像個小塊蜂蜜蛋糕似的,

而吃到嘴裡的滋味也是如此,太美味了。

13  

看著師傅們神情專注地捏著醋飯與食材,是種享受。

14  

它不是蜂蜜蛋糕,它是全世界最美味的「玉子燒」。 

「是有加蜂蜜或糖嗎?」我邊小口品嘗邊向枝先生討教。

「不,純粹只用了雞蛋和醬油,但費時費工。吃起來像個不會過分甜膩的甜點吧?

枝先生邊笑著搖頭地回答我。

這是屬於日本人對纖細文化的自慢與執著。 

Profile

銀座 寿司幸本店 丸ビル店

地址:100-6335  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2-4-1 丸の内ビルディング35F

電話:03-3240-1908

 
Attachment-1  
(原文刊載於《愛女生》雜誌李佑群老師的時尚筆記連專欄。)
 

arrow
arrow

    李佑群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