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沒有去決定别人幸福的投票權

其實,真的不是所有議題都適合拿來做為「全民公投」。

許多議題的背後,如要消化理解全貌需要一定深度的專業性及獨立思辨能力,這次許多公投的題目設計又臭又長,乍看文字對一些人來說,容易被某些片面字義或刻板印象左右投票內容,比方有許多觀念比較傳統的阿公阿媽,可能在投票所拿到票時,才第一次看到題目,你怎麼可能要他們馬上理解背後的涵義及對社會未來的影響?對她們來說,光看到某些題目就覺得驚世駭俗,如洪水猛獸般避之唯恐不及,當然可能投下與世界潮流相左的意見。

這樣看似民主的齊頭式平等,是否真的能讓社會公平正義實踐,抑或反倒成了絆腳石了呢?

代議政治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選出來後可以為我們,以比較負責任與專業的角度,來好好研擬制定或修改法律。(當然我們都知道台灣許多的代議士是只問立場,既不專業又不認真的。)

不過如果未來任何動輒影響社會脈動的議題都拿來公投的話,像今天這樣造成開票時間嚴重延宕不說,也極有可能造成某些社會公義永遠難以實現,關鍵便在於「選民的素質有高有低」,對公共議題的缺乏理解和研究的前提下,就草率投票的人一定不在少數。

一間公司,如果將每個可能影響公司發展的重大決策,都叫所有員工都出來投票,我想主管們應該會不久後就心臟病發了。一個剛進公司三天的員工,他有可能會了解重大政策的全貌嗎?你又怎麼能期盼他投下票前已經做足功課了呢?

同樣地,一艘航行中的輪船,如果船長要航向哪裡?要左轉右轉?都叫船上水手、餐廳服務生和打掃阿姨一人一票出來「公平」投票,我看這艘船大概離撞上冰山之日不遠矣。

從今天台灣公投的結果,就知道台灣社會這艘看似進步的小船,對人權觀念依舊不足,比想像中的還要守舊,與世界浪潮相左,實在遺憾。

#愛最大 #人人生而平等 #反對歧視
#我是直男我的愛最大同志的愛也和我的一樣大
#別人跟誰戀愛跟誰結婚是他們的私領域不是公共議題不需要拿來公審
#公投企圖彰顯人人平等卻剝奪了別人的平等真是諷刺

arrow
arrow

    李佑群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