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授庵楓紅交織的巨大屏幕
#京都近在咫尺的賞楓祕境

京都是我亞洲最喜歡的城市之一,不為別的就為它的美貌。

1992年的高中時代,和同學們一起的日本Homestay ,是我人生第一次造訪京都,便已經為它深深著迷,97年日本留學時,十一月秋天和好友結伴第二次來到京都,滿山紅葉交織的景象,對我來說像是夢境,被京都的美深深振撼,永遠無法忘懷。

記得那個時候,海外觀光客還沒有那麼多,清水寺也不如現在喧鬧,我們可以靜靜坐在永觀堂的紅傘下,捧著抹茶碗望著眼前的楓葉發呆,沒有數位相機,底片沖洗出來的照片卻不會輸給專業攝影作品,因為,京都秋天的美是與天俱來,渾然天成,根本無需任何修飾。

戀上京都之後,至今已經來回數十次,熟悉到像自家後院一樣,卻開始漸漸害怕秋天京都逐年高漲的洶湧人潮。永觀堂、東福寺、高台寺、嵐山依然是賞楓的首選名所,我卻渴望更安靜一點的地方。

我問了問幾個京都計程車司機,能否推薦一下安靜可以賞楓的佛寺,他們都嘆了嘆道:「這樣的地方實在越來越少了,觀光客可能比我們調查得還仔細,因為有google 嘛!」

我理想的賞楓是,能靜靜坐在枯山水庭院中,望著滿山遍野的紅楓不被遊客的喧鬧打擾,這樣的地方是少了,可是我還是找到了一個理想之所。

天授庵。

建於1339年的天授庵,是京都左京區南禪寺的塔頭,有趣的是大多數人來到南禪寺,都會為眼前的三門所撼,過天授庵而不入,忽略了旁邊就有一個極致美麗的紅葉庭院。

寺廟內的庭院,是方丈前庭和書院南庭,方丈前庭是築石,沙子流水建造的枯山水庭院,而書院南庭是池泉回游式庭院,兩者皆美卻味道迥異。我一直喜歡日本的枯山水講究的“侘び寂び”(寂寥之美),那是一種日式美學的體現,也影響到了現代日本人對包裝、產品、建築甚至時裝的想法。

方丈前庭的白色山水配上紅葉,色彩的對比、人文與自然的和諧共存實在迷人,每一種楓葉染紅的時間與程度都不一樣,於是,透過庭院望出去眼前的紅葉景象就像一幅巨大的液晶電視屏幕,每個時間點看到的顏色和景緻都不一樣,從染紅到泛黃,偶爾看到飄下的落葉,美不勝收。

寫這一篇的時候有點掙扎,深怕下次再見天授庵已人滿為患,屆時如果看到我,請記得讓個座位給我,好讓我重溫大學時初次邂逅京都紅葉的感動。

#天授庵 #京都 #南禅寺 #紅葉 #もみじ # #庭園 #侘び寂び #Kyoto#Japan #Travel # #群旅 #京都散策 #秋の京都 #YouGunLee #李佑群老師 #佑群老師 #李佑群

☑️只有成為Y字群才能看到社團內容,現在就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95865080880027/

☑️立刻追蹤我的IG看更多美圖與即時動態 👉www.instagram.com/yougunlee

📽訂閲我的YouTube 頻道看更多精彩的時尚影音 👉https://www.youtube.com/user/HOSHIKAWA2010

arrow
arrow

    李佑群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