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是用手機和電腦網路處理簡單的幾項個人帳務,因為一些程序問題,就花了我一個晚上,苦不堪言。既沒效率又浪費時間。

網路時代看似方便,但疊床架屋的設計和許多不智慧的介面,真的令我更困擾,不只浪費時間且處理帳務時更不安心。

以前的人沒手機也不見得不快樂,沒臉書也不會不開心。

人類其實很愚蠢,一直以來像著了魔似地一味在追求科技的進步,卻很少停下腳步省思,科技進步並不代表生活會更方便,反而增加了許多新的問題與負擔。

人類擁有處理技術的高度智商,卻不見得擁有讓世界更美好的高度智慧。

我懷念起沒有手機網路與社群的時代,那種人與人直接交流的美好和溫暖。

科技的進步如果是貢獻在醫療與社會福利,幫助更多這個世界需要幫助的人,那我想是有價值的,但如果只是一味追求貪圖的便利與滿足慾望,就失去原本的意義了。

如果人心沒有進步,而只是強求科技飛躍,有一天這個世界,還有人類自己,勢必自以為聰明地會毀在一向引以自豪,其實愚蠢至極的瘋狂科技裡,可能是AI、可能是過度便利造成的地球暖化與環境浩劫、也可能是高科技的戰爭武器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這個世界需要的不是科技的進步,而是人心。

arrow
arrow

    李佑群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