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才能累積傳統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可是台灣現代的美又是什麼

文章有點嚴肅又有點長,但是我希望大家能花一點時間看完它。

今天,我注意到了一件蠻有意思的事情,位於英國倫敦肯辛頓區的「Japan House London 」,昨日正式開館了。

用「日本形象館」來解釋它的角色我覺得再適合不過。Art Deco 風格的三層樓歴史建築,其中包含展覽空間、會場、圖書館甚至餐廳,由我所景仰的,堪稱日本代表的設計師片山正通(Wonderwall 片山正通/Masamichi Katayama)主導,透過購物、觀賞及理解的體驗,讓外國人感受現代日本的多樣魅力。

你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日本傳統職人工匠的「現代」藝術作品、設計創作,甚至日本最新的數位科技,不僅如此,在二樓,由名廚清水明掌廚,名為AKIRA的日本料理餐廳,亦企圖利用「料理、盛盤及提案」,傳遞日本既獨特又纖細的美學意識。

JAPAN HOUSE London 的總監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在這𥚃你看不到富士山、看不到藝妓、看不到燈籠,我們想告訴你現代的日本是什麼樣子。」為什麼我說「有意思」,指的就是這𥚃。

 

JAPAN HOUSE London 背後的推手當然是日本政府,說穿了目的就是為了推廣更多英國人到日本觀光,消費更多日本產品,而JAPAN HOUSE London 就彷佛是一座可以讓民間軟性交流的另一個「日本駐英大使館」。其實單單2016年,便有超過二千四百萬名觀光客入境日本,這數字比台灣人口還多,不過,英國觀光客卻不到三十萬人,這樣你或許就理解JAPAN HOUSE London 的重要性了。看起來,日本政府為了2020年的東京奧運,似乎卯起來想要振興日本文化對世界的影響力,因為「文化」=「經濟」。不過你注意到了嗎?這股文化的力量,強調的是融合傳統的「創新」,而非僅是「守舊」。

這正是我長久以來一直想告訴大家的,一個國家或地區,如果只有傳統價值和老東西可以拿來說嘴,吸引外國人,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試想,如果當你有一天準備去東京、巴黎、香港、首爾或曼谷旅遊,我問你會做什麼?你可能會說:「我打算去購物、順便看看最時尚的新建築,有機會也打算去看看有歷史和傳統的老地方。」因為真正進步的城市,是由創新帶著傳統往前走。

然而,如果有一天你準備去埃及或是肯亞,被問到同樣一個問題時,你應該會說:「我想看看金字塔、非洲大草原,或是原住民部落⋯⋯。」但不太可能會說「我要到埃及Shopping 」吧?

最慘的是,有些除了落後什麼都沒剩下的國家或地區,眾人連去的意願都不會有了。

九份、天燈、小籠包、珍珠奶茶、烏龍茶、士林夜市、龍山寺⋯⋯,每次向國際介紹台灣的時候,台灣好像就只剩下這些,我們政府好像也只懂得用這些內容宣傳行銷,連找來木村拓哉,也必須狂嗑小籠包向世人展現對台灣的刻板印象。我先聲明,我絶對肯定這些傳統的某些美好,只是一個進步的正常都市,不能只剩下過去的榮光。(先聲明的原因,是為了避免少數正義魔人轉移了我論述的焦點。)

難道台灣沒有不輸給片山正通才華的設計師、不輸給AKIRA 融合新意又能展現傳統的好餐廳嗎?答案是有的,而且非常多。光是我每去倫敦必定拜訪的台灣刈包店BAO ,就是可以自豪地向外國人展現台灣傳統美食與現代美學實力的驕傲,可惜它不在台灣。

美好的傳統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美麗資產,我們眼中的傳統其實是他們那個時代的「創新」,如果我們只知道不斷消費祖先們留下的資産,卻不懂得進步,就好像一個只會揮霍家產的敗家子,有一天,台灣也可能變成過去我們眼中嘲笑的第三世界。

只依偎眷戀在傳統文化中取暖的城市,不會進步。

台灣新一代,其實有非常多才華洋溢,充滿美感,卻又懂得珍惜傳統,融合傳統與創新,正在大方揮灑創意的人才,他們可能是頂尖的文化人、可能是職人、可能是服裝設計師、可能是建築師、可能是攝影師、也可能是軟體開發創作者,他們其實就藏身在各行各業中,你我的身旁,我們都懂,只有政府不懂就是了。

我多麼希望有一天,在倫敦或巴黎的街頭,也有一棟「Taiwan House」,可以告訴世人「台灣『現代的美麗』是什麼?」而不是只有夜市攤販和珍珠奶茶。

最起碼,台灣機場不要再漏水,不要再有恐怖陽春的拚湊裝潢,不要再有骯髒的行李轉盤上擺著簡陋的告示牌。這是從小到大上百次往返家與世界,回到故鄉時心中永遠的遺憾。

我知道台灣的今天處境很艱難也很辛苦,世界對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並不公平。

可是,一個進步的地方,不用氣急敗壞地向國際發聲解釋,世人也會注意到而愛上它。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親愛的政府,你會有了解的一天嗎?

----
「ジャパン・ハウス」は、日本の魅力の海外発信力を強化する重責を担う。分かりやすく言えば、海外の一般市民が気軽に日本を体験し、日本と交流できるもうひとつの大使館とでもいった存在だ。

「世界を豊かにする日本」をコンセプトに企画される多種多様なコンテンツもこれからは巡回展の形を取るようになり、いよいよ世界規模でのムーブメント=日本ブームへと発展する希望も見えてくる。日本と海外を繋ぐ架け橋として期待される「ジャパン・ハウス」。そこには、日本の未来がかかっているのだ。

#JAPANHOUSELondon #Culture #City
#YouGunLee #李佑群老師 #佑群老師 #李佑群

arrow
arrow

    李佑群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