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men's uno blog>

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屬於自己特別的收藏吧?

我周邊的女性朋友們喜歡收藏各種款式的高跟鞋或名牌包,有些男性朋友則對領帶、手錶有著特殊情懷,而對於我來說,遇見一副我心儀的墨鏡或眼鏡,原本黯淡無神的眼睛也會突然亮了起來(笑),不論是平價或高價品牌,只要是喜歡的,絕對會讓我毫不猶豫的入手投資,前前後後數一數,收藏到現在少說也有接近百副。
相較於歐美或日韓等國家,台灣男人似乎比較沒有配戴墨鏡的習慣,大家常常覺得沒有配戴的需要、或是不曉得該如何使用墨鏡;至於眼鏡方面,大部分人著重的仍舊是以減輕近視或老花眼的機能性為主,其實從事時尚造型工作這麼多年,我覺得眼鏡除了實用性功能以外,想要改變一個人的氣場或是味道,最快的方法就是透過墨鏡與眼鏡的變換,明明是同一套西裝,加個墨鏡或是換個眼鏡整體造型就立刻level up。

前言不說那麼多了,既然是在men's uno值得慶祝的第一篇部落文,今天就破例來和各位分享近幾年我所珍藏愛用的眼鏡與墨鏡。

01  
02  
由上到下:TVR504
ZARA
TVR501

03  

由代代相傳了300年的眼鏡工匠職人彌右衛門後代所創立的品牌TVR(TRUE VINTAGE REVIVAL)高規格製造,傳承了日本素有眼鏡之鄉的福井縣鯖江工藝技術,這款TVR504緊守50年代以來經典的原始古董設計,包括像是好萊塢傳奇明星詹姆士狄恩(James Dean)與強尼戴普都曾戴過同款。


04  

由上到下:TVR501

MOSCOT

Culter and Gross

小竹長兵衛

05  
同樣來自於TVR,另一款型號為TVR501的眼鏡系列誕生於50、60年代電視初問世的時期,外框特別以此為靈感設計成電視形狀,並且採用了比起一般膠框更加耐用的ZYL塑膠(Zylonite),讓TVR的眼鏡在復古的老靈魂中呈現出一股新意。


06  

07  
有看過電影金牌特務的朋友想必對這副眼鏡不陌生,劇中男主角柯林弗斯就是以此造型現身,由英國純手工品牌Cutler and Gross專為金牌特務打造聯名款,上方下圓的經典輪廓配上黑色鏡框表現出英國紳士的型男魅力,戴上去彷彿真的就成了帥氣的金士曼特務呢(笑)!

08  
接下來介紹的這隻眼鏡同樣來頭不小,出自已故的日本國寶級眼鏡製作大師小竹長兵衛之手,巨星木村拓哉不論在廣告中或是私底下都經常著用。小竹長兵衛的眼鏡以傳統製法「一之蕊」聞名,整支眼鏡不用任何金屬支架支撐卻十分堅固,而「七枚蝶番」的技術更是使其即使經過長年配戴螺絲也不會鬆落,因此是眼鏡愛好者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09  

由上到下:BEAMS

TVR504

TART
復古風的眼鏡與墨鏡一直是我的偏好系列,像是上面這幾副鏡面本身並不大,鏡框的設計充滿了50年代的懷舊氛圍,像是當時代表性的眼鏡品牌TART所推出的復刻款,Vintage造型與手工製作的精良,讓人一戴上變滿載文藝氣息。

10  

由上到下:SPITFIRE

HARE

HARE

11  

來自英國倫敦的平價品牌SPITFIRE眼鏡,向來都以多變的復古造型著稱,大量融入了普普風格與飛行眼鏡元素,像我戴的這副就是以90年代風為主題設計,圓形的鏡框加上鼻樑間的金屬線條,強烈的造型性讓人不容忽視。



12  

而日本男裝品牌HARE所推出的眼鏡則是我的另一個愛好收藏。同樣也是圓形鏡框,這款則帶有濃厚的書生氣息,細緻的金屬細邊更顯斯文,整體簡單的造型設計是現今韓日最為流行的眼鏡樣式,戴起來還具有減齡作用呢。

13    

由上到下:GENTLE MONSTER
DIOR HOMME
SAINT LAURENT


14  

飛行員墨鏡是我個人特別喜歡的墨鏡款式,大大的鏡框對於任何臉型來說都有非常好的修飾效果,像是這款SAINT LAURENT推出的墨鏡就採用了典型的雷朋式飛行員墨鏡設計,亮藍色的整體與我今天的西裝穿著剛好相互呼應。


15  

 這支來自韓國知名品牌GENTLE MONSTER的墨鏡也是採類似設計,特別因為是亞洲品牌,在細節上更符合東方人的臉型,鼻樑部分也較不挑人戴,可以做為CP值極高的入門款式。

16  
由上到下:個人私物
GENTLE MONSTER
Super


17  

水銀鏡片是這幾季墨鏡的流行趨勢,不論在歐美、亞洲都是時尚名人的最愛,像是韓星人人必備的GENTLE MONSTER也有非常多的系列以水銀鏡片打造,而其中我特別偏愛方框的款式,對於臉型的修飾也相當突出。

18  

由上到下:TOM FORD
MATSUDA
DIOR HOMME


19  
獲得日本天皇御用的MATSUDA眼鏡,精細的做工、縝密華麗的雕花,對於眼鏡品質的高度要求,讓每一付鏡架製作上都需要2~3週的時間。我示範的這支墨鏡以環型樹酯框型包覆,配上純鈦金屬扣環,整體質感不在話下,難怪就連小勞勃道尼在電影鋼鐵人3當中就頻以此款墨鏡出場亮相!

20  
由上到下:GIVENCHY
Rick Owens

21  

形狀酷似防護罩的墨鏡也是我近期非常熱愛的款式,例如紅遍時尚圈的美國潮牌Rick Owens所推出的這款就是我私底下經常著用的墨鏡,低調簡潔的設計卻又呈現出不凡的未來感風格,搭配休閒或半正式的服裝都非常適合。

22  

由上到下:GUCCI
Alexander Wang
GIVENCHY
而這幾款屬於質材上做有特殊處裡的墨鏡款式,例如最上面的GUCCI墨鏡在兩側的鏡架都加上了鉚釘,展現出前衛龐克風格;另一款Alexander Wang的方框墨鏡除了眼色上選擇了非常亮眼的橘色以外,更是以少見的麂皮作為鏡框表面設計,充滿話題性;至於GIVENCHY的這款則是以粗框的白色鏡架展現出現代摩登感。

以上介紹了幾副我個人珍藏的眼鏡與墨鏡,希望大家看完以後也能挑選到適合自己、中意的那一副囉!


還想知道更多流行趨勢和時尚訊息嗎?記得加入佑群老師的FB粉絲團喲!!
https://www.facebook.com/yougunle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佑群老師 時尚 墨鏡
    全站熱搜

    李佑群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