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於「日本時尚潮流100選-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版權歸日月文化出版集團所有,在此特別感謝陳子逸小姐的採訪撰文‧整理。

01  
李佑群。台灣造型師與時尚雜誌總編輯。1976年生。大學時期就讀東吳大學日文系,赴日本上智大學新聞研究所專攻女性雜誌。統籌創刊數十本時尚雜誌國際中文版,並與無數日本知名藝人、設計師、品牌合作。近年來擔綱「UNIQLO」副牌「GU」首次海外聯名T-Shirt與「最強美少女博覽會」總監。

一早登門拜訪李佑群老師創立的幸喜國際公司。門口牆邊掛著老師好友------日本名模渡邊知夏子的海報,陽光灑進落地窗的正門,以黑色為基調的裝潢中擺著一桿一桿的時裝,沉穩大器、低調時尚氛圍呼之欲出。一聽到充滿磁性的嗓音、不急不徐的語調------佑群老師來了!氣質溫文儒雅、俐落大方,十足名模架式。私下幽默風趣的佑群老師,對於台灣女生總是在乎胖瘦、追求顯瘦等現象直呼:「顯瘦顯得受不了,健康就好!」開開玩笑之餘,言談與眼神中流露出對台灣風尚圈、文創產業的熱情與抱負,這就是佑群老師。

日本時尚文化

從小我就跟東京這塊土地有相當深厚的淵源,東京對我來說就是第二個故鄉。70.80年代的日本在經濟上即擁有強大影響力,直到我正要踏入職場的1990年初期,日本逢經濟泡沫化而開始蕭條,但無論在時尚還是娛樂文化上影響力仍相當大。

不過3.4年前起便可明顯感受到韓國在時尚與娛樂界的影響力逐漸過日本,新世代的年輕族群喜愛韓國勝於日本。而很有趣的是,日本從1950年代後期的戰後經濟復甦,直到現今面臨被韓國超前的狀況......這一路走來,他們似乎都沒有什麼深刻的感受。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個封閉的國家,就像當年全世界只有日本人在用PHS;而遠從鎖國時代至今,日本人的思維偏封閉------他們是被動的,沒跟著世界的脈動走,宛如自成一顆獨立的星球。

可惜的是,當他們處在時尚與娛樂界顛峰時,沒好好把握機會、時機點,將之深化,進而領導全亞洲。但值得學習的是,他們堅持自我主張;當面臨強大的歐美時尚襲來,台港韓容易照單全收、一味模仿,但日本會吸收後重新轉換成自己的東西,即便全身上下都是歐美品牌,也能運用穿搭技巧展現日本味;因為他們懂得調適、變化、融會貫通。

日本時尚文化難以再起引領亞洲得原因有非常多,如日本時尚文化黯黯內含光,欠缺爆發力;崇尚歐美、較不重視亞洲市場;過度保護著作、肖像權等,以致日本文化難以迅速擴散。

 

台灣時尚文化

        我剛踏入台灣藝能界時,便立刻發現台日對時尚的意識型態大不同。最明顯的是,台灣人重視「顯瘦」,但日本人較似歐美米蘭、巴黎,在乎的是品味。台灣人著重客觀上的外觀、形體,而日本人已進入到主觀的內化。

        台灣雖然親日,但台灣人宛如隔著一層紗再看日本文化或時尚。舉例來說,台灣有個獨特現象­------網拍文化相當盛行,雖然強調穿搭和妝感很「日系」,但其中不乏許多誤解;如以為日本女生眼妝濃,或頭髮捲得太規律而呈現不自然等。要去探究其他國家的時尚文化,一定要細膩地去研究,而非單純地透過眼睛、藉由電視媒體去「看」,懂一個國家的文化一定要懂語言,不然是無法深入理解的。

        而現在台灣人變的喜愛與模仿韓國,比如男生則學韓國男星留厚瀏海等。因為台灣人追求視覺上的刺激,比如喜歡誇張醒目的單品。台灣「UNIQLO」業者告訴我,羽絨衣在台灣賣最好的是桃紅色;在日本則是黑色和大地色系。或許妳常看到一套穿搭同時有「桃紅色系」「豹紋」「格子」「皮草」等,究竟主題是什麼?以誰為主角?而日本人在選擇單品時卻顯得低調,當去拆解一套日本人的穿搭時,就會發現每件單品都十分簡單、普通,如一般格子杉、軍外套等,但他們運用多層次或混搭概念穿出造型。

        造就台灣人的時尚官乃淺碟文化所致。日治時期起台灣的時尚文化、美學素養受日本影響,人民的穿著或建築都看得出美學基礎。但民國70年代經濟起飛時的國民教育理念建築在理工法學至上,導致美學觀念淪喪。與美學脫節了數十年,耗費一大功夫後,現今台灣文創竄起。90年代至2000年後的年輕人較重美學,具創意與新動能,但可惜在上一代無美學根基之下發展,少了些脈絡相承。台灣非常小,只有軟實力、sense、美學是無法取代的。

 02  

韓國時尚文化

        韓國文化在時尚與娛樂界花了相當多的心力經營,現今在全亞洲影響力甚大。韓國時尚傾向視覺主義,比如重視一件單品剪裁的特殊性或設計感;用色大膽繽紛;比例上強調腿長或高挑等。若從連續劇來看,韓劇角色的穿著較超乎現實,比如《主君的太陽》中的總經理以一席亮色西裝打扮現身在嚴肅的辦公室場景,而現實生活中人們的價值觀也受到韓劇影響------重視外在的華麗度、造型感,也因此韓流一席台便正中台灣人紅心。

        相較於台灣,日本受到的韓流影響並不大,日本時裝中仍保有自我風格,如日劇《時尚惡魔》中角色穿著的時尚度,不僅貼切反應出日本時裝產業界,更可看出他們不同於歐美、韓國,展現出青山、表參道風格------日劇,是在真實的世界裡領導時尚。日本人雖然風狂愛名牌包,但在服裝上並非當季國際大牌不可,反之重視的是質料、底蘊等內涵面,而非外在的華麗度。

 

與日本藝人合作
12

        日本藝人重視整體搭配、單品質感,而非牌子多高級、是否當季。此外他們堅持個人風格。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前足球選手中田英壽,他本人個子偏瘦,五官也非俊美型,但就是能穿出自己的味道。他私下相當喜歡歐美大牌,但當我問到最喜歡的品牌時,他不斷強調的是日本品牌。從他的言談中就能發現到日本人的自信------推崇、愛護日本自家的東西。

        我在幫藝人做造型時,要考量到身形外在、腳本、背景、光影、POSE等,而日本藝人與經紀人,以及唱片、廣告企畫等都相當尊重造型師的專業與流程,讓我感到非常輕鬆。

03
 04       
    

日本時裝品牌、造型師,及藝人品味

        我最喜歡「N.HOOLYHOOD」,其設計師尾花大輔以做二手服起家,和我同為70年代出生,年輕時受日本裏原宿與美國街頭流行文化影響,曾與設計師NIGO短暫合作,爾後朝期時裝界發展。由於他相當喜歡美式文化,店裡擺設著美國進口的古董,COLLECTION都在紐約發表。「N.HOOLYHOOD」的服裝非常實用、不退流行,版型也適合亞洲人,我就是欣賞日本人懂得把時尚融合到生活裡。

04  
  超實穿!「N.HOOLYHOOD」與軍靴廠商聯名的靴子

06  
 超經典!「N.HOOLYHOOD」黑色絨布西裝外套

        我最喜歡的日本造型師為祐真朋樹老師,他也是《FASHION NEWS》總編輯,和我一樣身兼文化出版與造型師工作,他的風格斯文優雅,做造型時非常細膩。

        日本明星穿著品味上,欣賞的女藝人有梨花、前《ViVi》model渡邊知夏子。一提到日系時尚,並非只有既定印象中的日雜名模,如益若翼或藤井莉娜,她們代表了一個族群但並非日本的全部。而男藝人則是木村拓哉,他不拘小節,深受90年代美國文化影響,比如「HYSTERIC GLAMOUR」T-Shirt、大家都知道的「Levis」501、「RED WING」鞋子等美式行頭。《HERO 2》中他堅持穿10年前也在《HERO》中登場過的黑色「RED WING」。
06  

「HYSTERIC GLAMOUR」T-shirt

       日本時裝中可看到一個斷層:第一個是70、80年代山本耀司、川久保玲、三宅一生,他們強調藝術主義,在服裝中置入日本表徵,因此一直無法全球化。後期90年代的日本設計師較沒這種傾向,我自己也比較喜歡。

與「GU」首度海外聯名合作

        日本「GU」主導單位直接找我擔任首次海外T-shirt聯名,他們希望與台灣知名插畫家合作,風格上強調較藝術或High end,而非漫畫式或可愛風。這三位台灣插畫家中,日本最欣賞的是Vita Yang本身相當低調,但他不僅在《VOGUE》巴西版連載作品,也幫「Starbucks」和「agnes b.」等做過插畫藝術,日本認為她不輸歐美日本插畫家,連「UNIQLO」UT總監NIGO,在自營的代官山咖啡店中也販售她的衣服。在執行面上最具挑戰的是文化差異,台日邏輯不同,我在中間扮演橋梁非常辛苦。但老實說日本人比較尊重專業,工作流程精準,企劃與實際商品總是如出一轍。

 07    
得到日本「GU」與佑群老師激賞的Vita Yang設計T-shirt

時尚盛事「最強美少女博覽會」2014
08  

        本次活動不同於前兩屆較重視時尚,而更佳娛樂化,最令我注目的便是蜷川實花的品牌「Mika Ninagawa」,她不僅將首次動態發表場地選在台灣,也為全場增添不少時尚氣息。印象最深刻的日本藝人則是渡邊直美,她沒架子、親和力十足,我還推薦台灣插畫家HH先生為直美畫一隻美美娃娃。此外也很開心能訪問到《冰雪奇緣》主題曲的演唱歌手May J.。

11

        舞台下,我與《時尚惡魔》總監,同時也是好友的軍地彩弓一起負責「TOKYO STYLING COLLECTION」,將東京流行搬到台灣,與素人觀眾互動,建議他們如何穿搭。我們共準備了9-10種單品,風格有「Cool」「Casual」「Cute」。我在做造型時,第一我會先打量對方原本的穿著。在討論人的身材和五官之前,一定要先探討其生活態度和個性,我會將自己的思考邏輯轉換為對方的立場,再以五官和身材比例上建議需注意的細節。 
 
10  
    

宅男?草食男?棉花糖女?

        日本是一個分眾化的國家,每個族群有各自的生活方式與優點,必須彼此欣賞與包容。這三種族群各自都有對應到的時尚文化,例如「宅男」延伸出「UNIQLO」機能性黑色尼龍收納包等實用單品;3.4年前日本風行「草食男」這名詞時,螢光幕前的瑛太形象正代表了這族群,代表單品如棉麻柔軟材質的T-shirt等;豐腴也是美的「棉花糖女」令我相當樂見,絕對不是紙片才叫美。

2015春夏流行趨勢

        復古繽紛的糖果色系與前衛科技感將引領流行。前者延續2014年秋冬流行的90年代復古文化,例如Jeremy Scott幫「Moschino」品牌設計卡通般粉紅色系、芭比娃娃洋裝結構的時裝。後者則為時尚與科技兩大產業之結合,如「Apple」watch,趨向未來感、極簡化。

對今後日本時尚的期許

        日本時尚的未來走向乃延續現狀------重視實用、混搭、質感,但這三大概念與現今的韓流大不同,令人憂心。希望今後的日本時尚能更走出國界、關心亞洲。

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佑群老師 時尚 日本潮流
    全站熱搜

    李佑群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