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我手上和桌上的就是這次的主角,「GU x 台灣設計師」聯名T恤

 

其實除了在節目上與大家分享時尚資訊外,各位出門看到的各種時尚廣告、時尚商品企劃,也可能是我的作品唷(笑)。

這是一次非常非常累人的案子,不過看到成品時,疲憊便瞬間煙消雲散了。

我非常喜歡和國際時尚圈的專業團隊一起工作,因為總是能激起許多火花。

最近最開心的是,從企劃到執行花了近一年時間的案子,終於順利推出了,而且市場銷售的反應也相當好,真的很感激。

那就是,與九月底甫開幕的日本平價品牌「GU」的重大合作案。

「GU」與大家熟悉的「UNIQLO」一樣,是日本首富柳井正主導的最大服飾集團「Fast Retailing(迅銷)旗下,

另一支主要品牌。年初的時候。日本源頭的企劃單位方面,甚至直接跨過了台灣公司來邀請我,

希望我能擔任「GU」首次進軍海外,與當地設計師合作聯名T恤該企劃的「總監統籌」,

當時得知時,既興奮又倍感責任重大。

不過之前就擔任過了UNIQLO台灣旗艦店的廣告顧問,因此這次的案子對我而言並不陌生,相反的,

能再度和國際一流團隊一起工作,真正專業的態度才是我要的。

2

 

這些T恤可是我們花了數個月企劃和執行的呢!

該企劃最初的構想是「GU x 台灣設計師」聯名T恤企劃,希望尋找台灣優秀的插畫家設計師,

邀請他們為品牌設計限量T恤,商品化後並在亞洲各國販售。這是「GU」首次與外國合作,

對方格外的重視,當然也是台灣的第一次,攸關成敗以及日後品牌對國際交流的看法,

同時,對我而言,其中一個目的則是希望能帶領「台灣的文創走向世界」

因為我一直覺得我們台灣的設計師或藝術家是很優秀的。

3

 

執行時,必須不斷地和工作夥伴們開會討論,修正細節。

 

從我負責舉薦人選開始,就花了我與我的團隊夥伴們不少的心力,經過多次的討論,

最後三組設計師雀屏中選,分別是Vita Yang、聶永真、兩個八月。

在實際上進入商品設計、開發、執行、看樣的各個階段開始,每一步對我而言都是超級挑戰,

說實在由於台灣與日本在工作的方式與思考邏輯的不同,可能比自己親自設計可能還要困難,

不過既然身為橋樑,當然就無怨無悔啦(笑)。

記得五月份去北海道私人旅行時,因為執行的過程有很多細節臨時需要溝通,

我在高速公路車開到一半,電話來了只好馬上將車開到休息站一一處理,

而且為了熬夜執行,雖然投宿了知名的溫泉旅館,卻根本沒有泡到一次溫泉(泣)。

4

 

噹噹噹噹!樣品出來囉,這一款是聶永真老師的作品。

三組設計師都非常用心在創作上,也都是自己非常欣賞的設計師。Vita Yang在國際上的插畫世界早已赫赫有名,

不但在《VOGUE》巴西版上連載,作品合作對象橫跨星巴克、agnes b、國外版的《GQ》等等。

「Vita Yang x GU 」此次設計的概念從「台灣的早晨」出發,當一般人對某些景像司空見慣時,

Vita Yang卻能以獨特的眼光出發,畫出完全不一樣的台灣。比方黃色計程車象徵了活力、

優雅穿著的女人象徵台灣女性的自信、在巴士站牌旁的男人象徵了期待;讓我們穿著象徵台灣的符號與插畫時,

重新找回了身為台灣人的驕傲。Vita Yang的作品也備受日本喜愛,

包括日本潮流教父NIGO位於東京的咖啡店,也特別同時陳列販售。

5

 

我身上這一款是聶永真設計的「貓的彎曲型態」

 

大師聶永真的作品當然不用多說,之前在《紐約時報》的廣告設計名噪一時,

更是台灣各大唱片、書籍的御用設計師。此次的「聶永真x GU」企劃,

發揮了他一貫的簡潔作風,喜歡觀察事物型態的他,以不固定的形狀為主軸,

設計了說不出形狀的色塊與方塊、甚至貓咪彎曲的形體也是被拿來設計在T恤上的素材。

6

這一款則是Vita Yang的「台灣計程車」

兩個八月則是一組雙人設計師,設計領域不僅在於平面,亦橫跨了空間藝術,

「GU x 兩個八月」的T恤設計中,兩人充分展現了對環境的關愛,將主題放在推廣保護動物工作,

用俏皮的字體與愛心表現,用「沒有動物的動物園」當做發想,希望藉著許多作品重新反思,

從西元十七世紀之後,因為人類的活動,造成了將近四百種以上物種的滅亡的嚴肅課題,呼籲眾人能更關心我們身處的環境。

7

 穿著時髦風衣的女人搭配Keep Trying的文字,Vita Yang希望傳遞女人獨立自主的概念。

 8

 

兩個八月的設計概念充滿關懷,愛心狀的地球。

 

 9

 Vita Yang的等公車的男孩,象徵充滿活力的台灣一天開始。

 

記得執行過程的某一天,日本高層突然對我說:

「這幾位設計師的作品充滿品味,完全不會輸給歐美的一流設計師,不,甚至可以說是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聽到這樣的鼓勵,心中真的覺得,

「是的,我們台灣的文化創意是世界一流的,只是過去太低調了。」

台灣文創,加油!

10

兩個八月設計了宛如氣球般可愛的英文字造型。

11

聶永真的不特定形狀方塊與色塊。

  

  

  

  

  

  

  

  

  

  

arrow
arrow

    李佑群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