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佐藤可士和與我相約在六本木的「SAMURAI」事務所。©Sincere INC.
Direction/Yougun Lee Photo/ChenChe Kai

Direction&Interview: 李佑群(Yougun Lee) 
Text: 李佑群(Yougun Lee)  Photo: ChenChe Kai 
Special Thanks: SAMURAI

我們只要一想到「日本式」的平面設計,腦海中就會浮現簡潔清爽的形象。
這一點或許可以從UNIQLO的紅底白字LOGO設計上稍稍領略。



與佐藤對話的會議上牆上,掛的就是村上隆送給他紀念兒子出生的手繪圖。©Sincere INC.
Direction/Yougun Lee Photo/ChenChe Kai


然而從UNIQLO標誌、紐約旗艦店創意指導、偶像團體SMAP整體視覺、NTT DoCoMo行動電話、
日本國立新美術館標誌、到麒麟啤酒或是樂團Mr.Children,
大家所熟悉的日本藝人、品牌、商品,那些充滿洗練而自信的創意視覺,
幕後之手可能都來自這位日本一代設計大師,佐藤可士和。



©Sincere INC. Direction/Yougun Lee Photo/ChenChe Kai

11月我趁刺骨寒風來臨之前,特別在東京拜訪了百忙中撥空,不隨意受訪的佐藤大師,
為大家探究他從工作到私生活的全貌,還有他那源源不絕提供創意的大腦。


曾兩度報考藝術大學落榜的佐藤可士和,20歲時進入多摩美術大學就讀,
1989年畢業後進入知名廣告公司博報堂,2000年時正式獨立創立工作室「SAMURAI」,
並且同時擔任明治學院大學的客座教授,也是東京ADC藝術指導俱樂部、
日本JAGDA平面設計師協會的會員。



©Sincere INC. Direction/Yougun Lee Photo/ChenChe Kai

佐藤的「SAMURAI」辦公室誠如他的作品以及著作
《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給人的印象,
極簡優雅、窗明几淨一塵不染。一身黑色西裝外套、白色
UT配上黑色褲裝、
球鞋俐落穿著的佐藤可士和,以爽朗的笑容開啟了我們的對話。


擁有爽朗笑容的佐藤可士和。©Sincere INC. Direction/Yougun Lee Photo/ChenChe Kai

「你現在已經是日本首席設計師了,然而這麼多的創作經驗中,
最讓你難忘的究竟是那一項作品
?」
我開宗明義便問了早想問佐藤先生的問題。

「嗯…我獨立後最早的作品是SMAP的創意視覺,李先生你應該有印象吧?
就是同時推出SMAP飲料罐的視覺設計。爾後包括行動電話、富士幼稚園、
UNIQLO標誌設計都令我難忘,無法只舉一項例子。」


佐藤可士和贈與我的親筆簽名與新書,充滿設計師風範。

「當然記得,我還有蒐集了幾罐呢(笑)!
但我們可能對你設計的與
UNIQLO合作相關作品可能更熟悉,
比方+J、UT等等,而佐藤先生自己比較喜歡的事哪一項呢?」

UT吧,因為我非常喜歡Japanese Pop。」

「那麼UIQLO之外呢? 」

「我很樂在工作之中,因此我覺得做過的案例都很有趣。當然,之前與建築師、幼稚園,
或是與UNIQLO柳井社長、片山正通大師的合作,都有不同的火花。」


聽到關鍵問題,佐藤總會沉思片刻。©Sincere INC. Direction/Yougun Lee Photo/ChenChe Kai

「嗯,能讓你靈感源源不絕的祕訣究竟是什麼? 」對於同樣從事創意工作的我,
非常佩服佐藤先生的思考。

「哈哈,其實我的生活跟大家一樣平凡,送小孩子上學、下班回家看電視、
逛街購物都是例行公事(笑)。
但是我會懂得用更『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
用普通的自己觀察充滿創意的自己。」


©Sincere INC. Direction/Yougun Lee Photo/ChenChe Kai

「創作時有不能妥協的地方嗎?」

「有,所有作品共通的就是維繫品質與質感,當然,
一味重視品質相對地成本與時間的負擔就可能更大,
一位優秀的創作者,應該懂得如何將理想與現實取得最佳平衡。」

「如果有機會你最想創作哪種作品?」

「並沒有具體的想法,但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更大眾化,更具備好的影響力。」


「未來的目標呢?」

「不僅僅是想法,我希望能藉由工作產生對於全世界正面幫助的能量。」


©Sincere INC. Direction/Yougun Lee Photo/ChenChe Kai

「佐藤先生是否有想過,當初如果不走設計師這條路,現在會是什麼身分?」
聽到佐藤先生說的目標,我不禁想問。

「或許是音樂人(笑)。我從學生時代就喜歡玩樂團,特別是龐克那種調調。
我在大學時可是有作曲,還是樂團團長呢。」



桌上擺著我自己收藏的佐藤可士和著作。©Sincere INC. Direction/Yougun Lee Photo/ChenChe Kai

「哇,真是看不出來。那麼平常該不會也喜歡穿龐克風的衣服吧(笑)?」

「你說對了,以前我喜歡Punk,所以有很多vivienne westwood的衣服。
現在年紀大了就像你看到的,以極簡風格為主。上班時會穿西裝外套配T恤,
最喜歡Dior Homme的服裝,每一季我都會買好幾件Dior的針織衫,
當然Balenciaga
UNIQLO我也很喜歡。」


©Sincere INC. Direction/Yougun Lee Photo/ChenChe Kai

「這樣說來佐藤先生比較喜歡的東京逛街勝地是?」

「青山、表參道、原宿的UT STORE、代官山的二手衣店都很愛逛。」

「那麼喜歡的食物是?」

「我很傳統,喜歡壽司、鮪魚肚肉。」


「佐藤先生說說自己對於台灣的印象吧?」

「我覺得台灣給人的感覺很溫柔,我四五年前其實曾經帶過父母到台灣玩,
順便參觀了故宮博物院,
下次我想看看台灣的現代藝術。」


佐藤可士和在我隨身筆記上簽名,告訴我他同時擔任了台灣舉辦GEISAI評審,
這簽名我會好好珍藏(笑)。


「最後,給大家一點建議,真正的型男不可或缺的是?」

「真正了解自己究竟要什麼,不是外在而已。像我三歲時就發現自己有繪畫的天分,
從此後我漸漸了解,這輩子注定要和設計結緣。」

聽完佐藤這句話,我抬頭看看牆上那幅好友藝術大師村上隆,
送給他兒子出生紀念的手繪無價之寶,心中倍感認同。



©Sincere INC. Direction/Yougun Lee Photo/ChenChe Kai

佐藤可士和 
1965年出生於東京都練馬區,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
為日本重量級平面設計師、創意與藝術總監,並兼任明治學院大學客座教授,
作品涵蓋UNIQLO、SMAP、國立新美術館、樂天等各領域。
著作包括有《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佐藤可士和 世界のグラフィックデザイン 》
等。
得獎經歷包括東京ADC Grand Prize、每日設計獎、香港「亞洲最具影響力大獎」
等等。 


(本專欄圖文同時連載於《Men's JOKER》中國版,李佑群老師的東京時尚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佑群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